20亿大项目落地!吸引龙头企业三度投资——小镇“长”出“玻璃王国”

2024-03-28 10:22:30 来源:舜网-济南日报

作者:曹雅欣 郝倩

责任编辑:孙亚迪

20亿大项目落地!吸引龙头企业三度投资——小镇“长”出“玻璃王国”

  ??拍摄时间:3月26日

  ??拍摄地点:商河县玉皇庙镇

  ??拍摄内容:营商环境优化吸引龙头企业投资

20亿大项目落地!吸引龙头企业三度投资——小镇“长”出“玻璃王国”

  运转中的力诺特玻生产线。

  突破“卡脖子”技术新项目助力效能扩大

  走进力诺特玻的智能药用玻璃生产线,眼前是24小时不熄灭的炉火。持续运转的机器通过自动化装备,将一段段玻璃管通过精细的工艺,制作成用于高端药品、疫苗包装的安瓿瓶。

  1995年,力诺特玻就在玉皇庙镇扎了根。企业董事长杨中辰还记得,那时候周边环境、配套远远不及现在的条件,自己刚来时心里也有很大的落差。不过,作为最早一批来到商河的大项目,企业得到了当地最高标准的厚待,在一系列政策扶持下,这些年来发展势头迅猛,如今已经成为在全球玻璃行业叫得响的超级特玻品牌。

  “2021年,我们成为商河县第一家上市企业,企业规模从最初的一个园区不断扩大,这些都离不开当地政府的帮助。”杨中辰说,目前,企业拥有百余项专利技术,被工信部授予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称号,成为中国耐热玻璃器皿行业唯一上榜企业,产品远销美国、欧盟、日本和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——全球每两台微波炉,就有一台使用力诺特玻生产的耐热托盘。

  “我们的产品主要有两个方向,耐热玻璃和医药包装,像玻璃保鲜盒、微波炉盘这类耐热日用产品已经在市场上占有了绝对的份额。医药包装则是近些年我们主攻的发展方向。”杨中辰告诉记者,尤其是在疫情之后,高端疫苗、药品大批量上市,受温度、湿度、空气、光、微生物等影响,药品的稳定性会发生变化,因此需要特殊的药用玻璃作为包装材料,这也暴露了我国中性硼硅玻璃管供给不足的问题——这类产品从前一直没有摆脱对进口产品的依赖。

  力诺特玻研发的“济南产”中硼硅玻管,已经解决了被外国同类产品“卡脖子”的问题。怎样扩大效能?这还需要更大场地、更智能设备的加持。玉皇庙这个小镇,第三次接住了这位“大咖”的追加投资。

  三期园区投资20亿元营商服务加速项目落地

  “这是我们的三期园区,力诺特玻高端药用包材项目!”站在老园区办公楼上眺望,三期项目已经进入收尾阶段,塔吊勾画出一栋栋气派的厂房,更勾画出企业进军药用玻璃市场的蓝图。杨中辰告诉记者,该项目是2023年省重大实施类项目、2024年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,是力诺特玻上市后首个重大投资项目,也是该公司向药用玻璃产业链高端迈进的牵引项目,总投资20亿元,占地32.3公顷。

  “三期项目不仅新上中硼硅药用模制玻璃瓶生产线,还有光学玻璃生产线,配套建设科创中心、院士工作站等,我们要打造药用玻璃行业智能制造标杆工厂。全部建成后,能够有效扩大公司中硼硅模制瓶产能,填补省内光学玻璃空白!”杨中辰说,很快项目就将迎来投产。

  如今,商河县的发展,也足以为企业提供更完善的配套——京沪高速贯穿全境,距济南国际机场40公里、济南东站50公里、济南西站80公里;多条国道、省道纵横交错,商河至起步区快速路建成后15分钟到达起步区,全市首个A1级通用航空机场正式开航……“对企业而言,这些配套能极大节省我们的运输成本,也方便客户来访。”杨中辰说,此外,当地政府近30年来一如既往的服务,更是企业发展的最大助力。

  “我们打造了‘玉如意’营商环境服务品牌,本着将心比心的理念,全方位助力企业项目建设!”玉皇庙镇党委书记刘俊宝说,力诺特玻三期是省、市颇为关注的重点项目,施工前镇规划部门为企业提供完整的前期手续办理流程表、红线图,施工中有专人联络现场解决水、电、路等问题,同时在政策宣传、人才引进、科技创新等方面提供全程跟踪服务。

  杨中辰和刘俊宝都说,在这个小镇,企业与政府间,是一场“双向奔赴”。

  打造智能化“灯塔工厂”真情服务持续优化中

  力诺特玻高端药用包装项目即将落地投产的同时,企业还有两则重磅消息引起行业内关注——一是,年初公司与埃及一家玻璃制品企业签订了《投资框架协议》,标志着双方的合作进入了实质性阶段,实现资源互补、共同发展,这是企业首次在海外建厂。二是,三期项目将通过与西门子在智能制造领域的深度合作,打造“数智化工厂”,降低产品单位成本,提升产品质量水平,通过智能制造规划及数字化应用,成就力诺特玻“灯塔工厂”。

  杨中辰表示,智能制造作为引领创新的先锋,也将为企业转型升级注入强大的动力。借助西门子深厚的工业底蕴和先进技术,力诺特玻将加速开启智能制造的新篇章。

  “我们选择这条路,底气不仅来源于深耕行业多年积累的研发实力和产品品质,也是因为在很多环节都有镇上、县里给我们托底。”杨中辰举例,山东省绿色工厂称号和环保绩效A级企业荣誉就是在当地帮助下一步步申报取得的,这让企业可以不必受环境因素影响而停工停产,有效保障了生产效率,在客户中保持着绝佳的口碑。

  “今年是济南市‘项目深化年’,我们会不断完善营商服务品牌,持续优化落地开工、投产达效和产业链闭环招商三个服务,帮助企业、项目早落地、早开工!”刘俊宝说。商河县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、局长郑元新同样表示,将继续积极为企业争取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、企业研发补助、创新券补助、人才发展专项、科技成果转化贷款贴息补助等,减轻企业负担。

  一座小镇,吸引行业龙头三度投资。这场“双向奔赴”,还将结出更丰硕的成果。

作者:曹雅欣 郝倩

责任编辑:孙亚迪
新闻排行
进入新闻中心